网站首页

分会简介

首页  >  分会概况 > 分会简介 >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以下简称分会)是按建设学科领域的划分和学术研究的需要组建的中国建筑施工领域的学术性团体,是中国建筑学会领导的、由全国建筑业中从事施工及科研的技术工作者及单位自愿组成的专业性社会学术团体。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英文:Institute of BuildingConstruction-ASC, 英文缩写:IBC-ASC)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成立于1977年。分会的宗旨是:团结广大建筑施工技术工作者,推动我国建筑施工技术进步,促进建筑施工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建筑施工技术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建筑施工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我国建筑施工技术发展服务。
      
       分会的主要任务是:广泛深入地开展施工技术和学术理论的交流与学术课题研讨,开展施工技术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促进建筑施工技术的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接受委托开展施工技术科技咨询,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技术评价;参与并承担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工作;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标准培训,培养和举荐科技人才,促进建筑施工科技人才成长和提高;根据分会需要编辑出版施工技术学术、科技书刊;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为建筑施工科技人才成长服务;承办学会及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其它工作。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第十届委员会2019年换届成立。主任委员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担任。分会秘书处挂靠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分院副院长刘子金担任第十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吴学松任常务副秘书长,李景芳、李小和、赵福明任副秘书长。王甦、方东平、任春峰、刘子金、刘自明、杨煜、宋中南、张琨、陈祖新、陈浩、范峰、宗敦峰、赵伟、胡红卫、钱增志、龚剑共16人任副主任委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常务委员、委员有173名。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第十届委员会颁发副主任委员证书 2019.11.15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主要工作

1、中国建筑设计奖-科技类(建筑施工)推荐评审
   “中国建筑设计奖”是我国建筑领域最高荣誉奖之一。建筑施工分会负责建筑施工领域“中国建筑设计奖·科技进步奖”、“中国建筑设计奖·科技进步专项设计奖”的初评和推荐工作,并成立建筑施工领域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并向中国建筑学会推荐授奖候选项目。
       2019年2月,“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正式纳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最新发布的“社会科技奖励目录”。各单位可及时关注每年的奖项申报通知。

点击了解:国家批准设立“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

     
      建筑施工分会秘书处为建筑施工领域科技进步奖初评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相关文件可从建筑施工分会网站下载.

2、评选全国建筑施工企业优秀项目总工

      全国建筑施工企业优秀项目总工,促进优秀科技人才快速成长,为工程项目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2012年开始开展全国建筑施工优秀项目总工程师人才库建设。

3、组织召开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等行业会议

       建筑施工分会每年召开一次全国性学术年会——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我国当前正处于建筑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管理方式创新、施工技术创新将不断深化和提高。建筑施工分会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深入交流、凝聚智慧、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2015年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在海门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装配整体式混凝土结构技术与发展”,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主办,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点击了解:2015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6年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在南宁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互联网+BIM  创新与变革”,旨在贯彻落实住建部《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进一步提升建筑业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动BIM等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效率和效益水平,是本年度建筑施工业的一次行业盛会。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主办,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广西分公司作为会议的协办单位。
点击了解:互联网+BIM  创新与变革——2016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2017年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2017年是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成立40年,本次年会以“回顾与展望,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专业回顾了40年来建筑施工技术发展历程,梳理施工技术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发展趋势,共同谋划新时代中国建筑业的未来。会议现场“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开创中国建造新时代”的红色大字横幅标示了本次会议的主旋律。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施工企业和大专院校的近400位业界精英和代表参加了本次盛会。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点击了解:2017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      2018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于2108年11月6-8日在深圳召开。会议主题“推进新时代智慧建造”。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协办。
点击了解:2018 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胜利召开
 

       2019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于2019年11月15-16日在郑州召开。会议主题“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主办,中建二局和中建二局二公司协办。
点击了解:2019中国建筑学会施工学术年会在郑州召开建筑施工分会毛志兵主任委员做大会主题讲话。 有11位专家做了专题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工程建造由数字化向智慧化方向发展、从施工安全管理到5G技术、从地下工程到地上工程、从房建工程到基础设施工程、从施工理论到工程实践创新,分享当今行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方案,促进工程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融合,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次日参观了由中建二局承建的郑州航空港河东第二棚户区第三标段项目。
 


 


专题技术交流会、研讨会

      除了每年一度的中国建筑施工学术年会,建筑施工分会还根据行业热点、焦点,组织召开了各种专题技术交流会、研讨会。以2018年为例,召开的专题学术会议有:
a)2018超高层建造技术交流研讨会(中国建筑学会65周年活动第29场)
点击了解:2018超高层建造技术交流研讨会成功召开
                交流探索超高层建造密码   智慧分享促进产业链合作 

b)第十届全国基坑工程研讨会(中国建筑学会65周年活动第35场)

c)2018高校建筑施工学科研究会议
d)第一届全国建筑物加固工程质量控制交流会
e)地下综合管廊技术交流研讨会

4、建筑施工领域社团标准制修订

5、组织开展建筑施工类科技成果鉴定

秘书处挂靠单位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院隶属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办公机构位于北京和廊坊两地。研究开发领域包括电梯、建筑机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等。多年来共完成科技成果300多项,制定、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200多项,有59项成果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与国内外3000多家企业有技术合作关系。定期出版《建筑机械化》等3本国家级科技期刊。
 
建筑施工分会网站:www.cbci.org.cn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1138353.htm?fr=aladdin
 
注册中国建筑学会会员:点击----中国建筑学会 会员注册 指南下载附件

联系方式:
常务副秘书长: 吴学松  0316-2054135
秘书处: 张磊庆,常丽娜  0316-2311425,2014912
邮  箱:  cbci77@163.com 
秘书处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 (邮编:065000)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
建筑施工分会官方微信:建筑施工分会 (见文末二维码)



 

 

 

主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   承办: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秘书处

 

冀ICP备10200929号-18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金光道61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054135  E-mail:cbci77@163.com

技术支持:广州网站建设